LiXuan-TC

爱拍照,爱写字,爱生活,迎着光追赶你爱的人,生活从来很美好。

浅谈云南民族文化艺术

在云南画派中关于民族美术与少数民族美术的区别其实是我们生活里名词使用的限制,概念过于局限,我觉得应该更开放的看待艺术的形式,因为民族美术与少数民族美术都属于云南美术,而不该过分细化强调。

云南画在全国美术系统里来说应该是一个单独的体系,艺术形式的多样化并不影响云南美术的发展生成,国画油画版画雕塑这些艺术表现形式的多方面自由发展,并不与其他地区和派别有很大的相似之处,因为云南特有的地理环境条件与民族特色使得云南画与众不同,不能用常规的眼光去看待这些特有的不同于传统文化的美术作品。

云南美术还在寻找它发展的方向,还走在陌生的路上,并没有找到一个直接有效的途径与模式,来形成系统全面的艺术表现形式与方法。它缺少领军人物,缺少信仰灵魂,缺少中东部地区的历史底蕴,缺少传统汉文化的基淀,缺少大众审美的认可,缺少一套完整的理论知识与技巧方法,正是这些自由的作品也成就了云南美术现当代的价值,让人们通过这些作品认识云南,了解云南,爱上云南。若在以后,云南美术走出了自己的路,自己的模式,那真是件了不起的事,这么多人前扑后继的努力为的就是云南美术不会像浮萍一样无依无靠,而是扎实的引导云南人民创造更美好的艺术作品。

我觉得民族美术用来记录事实的意义是很具体形象的,人类社会在发展速度太快的现状下,民族文化的存在受到了强烈冲击,但随着社会高速的发展缓过来变的可控后,人们就需要追求其他丰富情感与生命意义的表达方式来表现自我价值,表达情感,快速发展的社会最终还是会需要传统文化与民族文化的沉淀来丰富人文历史,尊重和保护传统文化艺术是不可或缺的事情,追根求源是人的根本,中国人5000年的历史是不可忘怀的,民族文化艺术需要共同保护与继承。

评论